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特別文章分享:跌市近底   分注吸入

原刊於2022年10月24日,周全浩/張公道網上投資通訊,www.stocks-energy.com

上週的港股,恒指的高點為週三的16,923點,低點為週四的16,010點,(此處以日中高低點計算),週五收於16,211點,比前週跌376點。若然以收市指數計算,高點為週二的16,914,低點為週五的16,211點,同樣不濟。

眾多指標反映,由去年2月頂位31,085點開始的超級大跌市,已經跌近底點,後者即使今個月不出現,下月亦必出現。除非世界爆出熱戰,真正兵戌相見,飛彈亂飛,(衹有三流的分析員才會說核武橫飛,自二戰後無世界大戰,就是因為核武的出現,核戰無贏家,衹會一鑊熟),否則跌市底點一定於11月底前出現,現時已屆10月底,可見底點在望。

個人早前明確指出,恒指16,250的水平會有強力支持,縱然跌穿,頂多跌落15,000點,便會見底。區區現仍持有此看法,無需修訂。

大市已出現多種跌市近底的訊號,包括全世界看淡,無人看好;成交量銳減,跌至202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恒指的升跌韻律,無論是年綫、月綫、週綫及日綫,皆出現難得一見的全面弱勢。

以週綫升跌韻律看,自6月28日的22,449點下跌以來,最近16週的表現為「跌跌升跌升跌跌升跌跌跌跌跌升跌跌」,16週內竟然未試過連升兩週,十分罕見;最近八週內跌七週,亦屬弱勢畢呈,非常稀奇。

日綫圖的升跌韻律屬同一機杼,一面倒地下跌,詳細一數便清楚。証諸港股自1970年後的走勢模式,衹有在超級大跌市末段,才會出現此種末世風情。

此外,「均值回歸」理論的中心指標,移動平均綫的表現也呈極端弱勢。上週五之收市指數16,211,跌穿360個月的移平綫17,887,即過去三十年的平均水平。

目前恒指跌穿10天、20天、50天、100天及250天綫,各綫全部顛倒排列,恒指在最下方,拉著各綫向下滑落,形成跌市的標準模式。目前的恒指16,211,在下方拋離250天綫達25%,也是一個偏弱的訊號。

坊間的股市專家無一人提議股民趁大跌市吸入,即使有提議,都是叫人買高息股如公用及房託類,不切實際。區區留意到,在牛市第三期,股市炒到熱火朝天之時,專家們個個眉飛色舞,天天推介股票,極少聲音警剔股民,慎防樂極生悲。到大跌市近底之時,却無人提出趁低吸入。

本欄坐言起行,恒指已見16,250點,股民可開始買貨,投入第一注資金。模擬投資組合買入騰訊(700),以$230吸入,另外以$16.30吸入盈富基金(2800),盈富今週將宣佈末期息,宣佈之後很快除息,待除息之後,相信於$16.30可在10月份內買到。

選取騰訊是因為它是中國科技股的龍頭公司,市值大,而超級大戶常用它來左右恒指的升跌。盈富隨恒指上落,由恒生銀行接手管理後,管理費減低,並且有望較照顧本港投資者的利益。下週一的核心文章將交待能否買到該兩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