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新走勢縱橫】在股市搵銀需懂國情

香江很多人評論神州大地的金融及政經事項,只知照搬西方的觀點,毫無主見。最經典的例子為老外有一派人,過去近三十年,時時都有人發表「偉論」,認為神州的經濟將崩潰。往大型圖書館跑跑,此類書籍起碼有幾十本,至於文章,少說也有過千篇。



實情是,中華經濟以高速增長,先積存了世界上最大的外匯儲備,繼而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其影響力越來越大,但今日仍然有一些論者在唱中國經濟崩潰的論調,此輩若非神經有問題,便是面皮厚過香江的地皮,受人錢財,替人說假話,以達某種目的。



本來此一現象不會影響閣下於股市搵銀,但細析之下卻非如此。例如去年老外及大行猛唱人民幣有排跌,還教亞爺讓人仔一次過貶值兩三成,一跌到底,免除後患。



亞爺當然不會如北極熊九十年代的大統領酒鬼葉利欽這麼蠢,輕信西方學者之言,酒鬼聽信哈佛大教授所點之路,採用「震盪療法」以引入市場經濟,結果弄致俄羅斯散曬,至今未復原。



當時鄙人已指出,人仔走出去,其幣值會變得如其他主要貨幣如日圓、英鎊、美元及歐元一樣,有升跌週期,不會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今果然如此。均值回歸理論亦適用於外匯也。



此外,很多人不懂國情,不知道電訊及能源乃是非常具戰略性的行業,國家必需照顧及有一定控制,不能任由市場主宰一切,故此對於該等公司的股東,亦必需有適當的照顧。尤其是三大電訊商,地位更特殊,所以鄙人提出,在低價時三隻電訊股可以吸入,每年總會有一次回升。



花旗以資本主義的大本營自居,一切主張由市場決定,但自1973年後禁止石油出口,此舉是否干預市場的行為?只是香江的論者看不到或不肯評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