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文章分享:香港股樓穩健 人棄我取賺大錢

個人的第一本著作──《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正在印刷及釘裝中,預期將於20202月出版。下文略述了一些書中的重要意念。


























最新活動:2020年1月6日「以年綫圖分析股市大勢」研討會,詳情請查閱:http://www.stocks-energy.com/?page_id=13338

          *               *                  *                 *                 *             *
香港股樓穩健 人棄我取賺大錢
 
原刊於《信報月刊》,201912月號,「張公道投資智慧」專欄

個人的第一本著作──《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快將出版;此書談及理財投資的多方面,所談的東西歷久常新,對讀者有用,現萃取一些精華部分作介紹。

第一、均值回歸理論。個人用以分析股市的架構為「均值回歸」理論,本刊的讀者不會感到陌生,該理論其中一項基石為移動平均數(線)。長期看,股市於長期移平線上下大幅波動,牛市時指數遠遠拋離長期移平線,熊市時則大幅跌離該線。由於指數在長期移動平均線上下穿梭,因而予人以趨向「長期移動平均值」的感覺。

最常用的移平線為10 天、50 天及250天線,然後是500天、750天、1000 天及1250天線,即一年、兩年、三年、四年及五年線。

股市的運行反映投資者(主要是大戶)收集及派發的過程,大戶在熊市時收集,牛市時派發。投資者在收集時,通常大市低沉,但各移平線卻暗中轉穩,例如10天線升回50 天線之上,後者又升回250 天線之上,此即為黃金交叉,代表中長期走勢轉而向上。同時,各移平線必須在向上移升,方向才能確認,此時反映指數在最上方,拉着各移平線一齊向上移動,預示着牛市已重臨。

跌市或熊市時則相反,恒指在最下方,拉着各線向下移動,整體大市以一浪低於一浪的形式向下滑落,形勢糟糕。

指數拋離250天線之上40%,屬極超買;在下方跌離該線40%,屬非常超賣。距離越遠,超買或超賣越嚴重。

不少分析者無法掌握如何捕捉轉角市,不知道有真假黃金及死亡交叉,亦不知道各移平線在向上或向下移動的涵義,囫圇吞棗,測市成績怎會理想?

恒指11月初假突破

各位看官可能有興趣知道,均值回歸理論對目前港股的後向有何啟示。上月本欄指出,恒指升至28500 點,股民宜沽貨,蓋2850029500的區域阻力甚大。11 7 日恒指反彈上27900 點,旋即大跌,根本連28500亦無法觸及。移平線方面,今番恒指曾短暫升破所有移平線,包括100天及250天線,然而無法企穩於其上;各線的排列未回復正常,到11 15 日已完全逆轉。今番可算是假突破的一個範例,亦為一個走勢陷阱。

市場有一句諺語,「萬種消息歸於市」,意指一切的「明」「暗」消息,超級大戶的部署,已反映在股價上,事緣世間必有春江鴨,比街外人早點洞悉事態,此輩的行動會早一步在股市反映。

然則港股是否就此瀉下去?未必,阿里巴巴及其他集資活動搞得如火如荼,有心人會採取行動護盤;港股的估值甚便宜,美股迭創新高,都令到淡友不敢太放肆。況且,繼續在區間炒波幅,有15002500 點的上落,大戶的衍生工具活動已可賺大錢。

第二、本書提供一些切實可行的投資策略,分短炒及長揸兩種。目下散戶多急功近利,喜歡短炒,企圖於一兩周或數月內炒一轉獲利。但散戶的短炒成績往往不佳,最常犯的錯誤為,到股市大崩圍前夕,不少人眼見手上的股份大跌,便不捨得止賺或止蝕,以致牛去熊來之時往往滿手蟹貨。

高拋低吸玩盈富

長揸方面,可按股市的升跌周期作中長線投資,在相對低位吸入後持有一年或數年以上才沽出,務求賺盡一個大浪。應指出,每年都有一個理想的入貨點及理想的沽貨點,即一年的高點和低點。以港股為例,每年的高低點波幅一般有20%25% 以上,一些較波動的年份,更可達30% 或以上。固然世上無人能準確捕捉真正的高點和低點,但若能在一年的相對低位吸入並在相對高位沽出,如與實際波幅相差10%,每年仍可取得一成以上的回報,十分不俗,此法可用於玩盈富(02800)。

第三、探討投資與過去數十年本港政經大勢的關係。多年來本地經濟增長呈上升的趨勢,人均產值亦如是,股市及樓市節節上升。

在經濟層面,經濟周期的景氣與衰退,直接影響股市的升跌,經濟興旺帶起股市,衰退甚至蕭條之時則股市大瀉。例如,本港先後經歷了1967年的「六七」暴動,1973年的股災,1980年代初的「九七危機」,1989 年的六四事件,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3 年「沙士」,2008 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15 年的大時代。上述風波曾一度觸發本地的股、樓市大跌,但每次經一輪下沉後,又會反覆回升,彰顯出均值回歸的特性。

在政治層面,上述的政治事件發生時,坊間充斥着許多唱淡香港前景的傳聞,人心惶惶,先後掀起數次移民潮,觸發本地樓價大跌一時。一些有遠見及膽識的企業家,如現時的四大地產家族,卻敢於此等時刻紛紛買入樓房及土地,尤其新界的土地,成為日後的巨富。

在股海翻滾數十年,悟出了一些投資智慧:投資講求前瞻性,需透徹了解宏觀大勢,宜看大資金在做什麼,不要只聽專家或傳媒在說什麼;買賣任何資產時,宜恪守高賣低買的原則,敢於亂世中人棄我取,方能賺大錢。

太陽底下無新事,如今的「反修例」風波,恍似三十年前的六四事件。目前網上有很多無稽的傳聞,如有指本港正面臨金錢慌,本地外滙儲備大減,由4000 億美元大減至約1000 億美元,金管局行將立法,限制每人每天的提款上限為6000 港元云云。若然上述的傳言屬實,港元豈非已經大散?應指出,目前港滙兌美元滙率穩如泰山,並無嚴重走資的跡象。本港的樓地價也相當穩定,若然有超級大戶從房地產撤資,怎會如此穩定?

投資之時宜以平常心看事物,保持清晰的頭腦,切勿輕信坊間的言論。

(網站:www.facebook.com/larrychchow /www.stocks-energ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