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中國可作金磚五國的領頭羊


原刊於2017年9月12日,《文匯報》的評論版

金磚五國會議剛在廈門舉行完畢,本文試以地緣政治及發展經濟學的角度,分析五國的關係。五國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以人口計算,中國排名世界第1,印度第2,巴西第5,俄羅斯第9及南非第24,合共佔世界人口的43%。國土面積方面,俄羅斯排第1,中國排第2,巴西排第5,印度排第7,南非排第24,合共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30%。換言之,金磚五國以人口及土地面積兩個構成地緣政治影響力的要素來看,皆為非常重要的組合。

金磚五國影響大互補強

以2016年的國內生產總值計算,中國排第2,印度排第7,巴西排第9,俄羅斯排第12,南非排第37,合共佔世界總產值的22%。五國並非發達國家,而是新興力量的大國,以人均產值計算,中國(8,121美元),巴西(8,635美元)及俄羅斯(8,911美元)的發展水平相若,南非(5,264美元)及印度(1,709美元)則較低。

中國、俄羅斯及印度有堅實及全面的工業基礎,巴西及南非較弱。俄羅斯的工業一向側重國防工業,在蘇聯時期與美國展開軍備競賽,一向疏忽民用的輕工業,因而很多輕工業製品皆需進口,中國即為一個重要的來源地。五國的經濟互補性甚強。俄羅斯、巴西及南非出口原材料及能源,俄巴出口石油、天然氣、木材及農產品等,南非出口煤碳、黃金、鑽石及鈷等。中國供應大量價廉物美的輕工業製品,最近20年更出口船隻、鋼鐵、通訊設備,以及手機等高端工業製品。此外,一些向由西方工業國所壟斷的產品及勞務,開始感受到中國的威脅。

最佳的例子莫如高鐵、港口及橋樑的興建。一向以來,只有日本及西方工業大國有能力出口此等勞務,但中國最近30多年培訓大量的科技人才,工業基礎日漸擴闊及成熟,整個設計、建造及管理的能力長足發展,日漸逼近,以至在某些領域超越西方的水平,這對於擴展金磚五國的經貿關係有莫大的裨益。此外,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外匯儲備,以及急速擴展的內銷市場,亦反映中國對外的經濟支配及影響力與日俱增。簡單點說,有外匯等同有錢買東西,亦有資金貸予人家,以及給予他國經援,凡此種種都有利發展五國的經貿關係。

俄羅斯受西方國家制裁,外匯儲備不足;巴西受美國的大資本及華盛頓政府所牽制,經濟始終無法平穩發展,好了幾年,例必有動盪,不能如中國般連續30多年高速發展;印度及南非有其他制約,這裡略過不談。在五國中,無疑中國最具扮演領頭羊的實力,考慮到中國的對外經貿模式及其精神,尤其有利金磚五國的擴展。

中國倡平等互利世人接受

中國的對外經貿基於平等互利,不干涉對方內政,更不會欺凌弱小以自肥,像此前某些西方大國的掠奪行為,中國前時身受其害,斷然不會重蹈覆轍。無疑,國際局勢波譎雲詭,各國首先計算本國的利益,中國的崛起無可避免會影響到某些大國的利益,此等國家會或明或暗,干預金磚五國的合作及擴展,但任何國際關係皆非零和遊戲,五國擴展經貿關係,可能不單止不會損害他國的利益,反而有利維護世界和平及人類的共同發展,此正是習近平主席所言的「利益共同體」概念。

人民幣去年被國際貨幣基金會納入儲備貨幣,而中國亦制定人民幣走出去的策略。隨着國家的經濟實力越來越強大,有理由相信,在未來15年內,世界上將剩下兩大儲備貨幣,即「綠背」的美元,及「紅背」即人民幣,屆時由中美兩國領導兩大經濟集團,有何不可?世界需要和平,才能作持續發展,改善世人的生活。全球暖化及種種環境問題,發展中國家的貧窮落後,各國之財富不均,宗教及種族衝突等等問題,都需要各大國協調,通力合作。中國所提倡的「平等互利」原則,最易為世人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