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文章分享:港股的跌市已於14,687點見底

原刊於《信報月刊,2022年12月號 ,「張公道投資智慧」專欄

 

筆者上期於月刊的文章指出,恒指16,250點近跌市底。拙作於每月中裁稿,一個月後回顧,喜見準確得出奇。

 

恒指於1031日跌落14,687點(日中低點為14,597),然後急速彈升。至1115日彈升回18,343點收市,由1017日至1115日的一個月,港股已經找到大跌市的底點,並且開始回升。

 

最近15年月綫圖的資料,充份反映港股的長期走勢,測市的效用超卓,詳析如下:

 

長期走勢圖反映,16,250點會有強力支持,即使跌穿,頂多再跌千餘點,跌至15,000點的邊緣便有強橫阻力。 如果不幸跌穿,處於其下的日子十分短暫,詳細分析顯示,衹佔過去152%的時日,意指跌穿15,000點後,不旋踵便會升回其上,因為市況太殘,估值非常吸引,遲早必有大資金趁低吸入,將恒指扯回15,000點之上。

 

果然恒指於1024日至113日的八個交易日內完成探底的旅程。於1031日跌落14,687點之底點,期間跌穿16,250八天,跌穿15,000點衹得兩天,完全符合月綫圖的啟示。

 

大市已經見底而回升的跡象俯拾即是。第一,以歷年大跌市運行的時間計算,由2021231,085點開始的大熊市,無論如何最遲會於今個月出現。實際情形是10月底之14,687已見底,無需重演1973年至1974年那一次最長跌市的劇本。

 

以跌幅計算,由31,085跌落14,687,大跌52.8%,完全符合大跌市的要求。從2022年的年波幅計算,波幅達41.2%,超額完成要求,今年乃港股波動得最利害的一年。

 

第二,以大市成交量的變動分析。大市的日均成交量由今年7月至10月,異常疏落,處於922億餘至1,083億餘元之間,遠低於最近兩年的平均水平。當時恒指於21,85314,687點間浮動,大市在最低水平築底。持有蟹貨者不願沽,欲買貨者覺得政經局勢動盪,不急於吸入,形成買賣兩閒的局面。

 

踏入11月上半月,日均交投急增至1,451億餘元的水平,有大戶趁低掃貨,情況是極為明顯的。在估值吸引時,衹要政經局勢稍緩和,大資金開始吸入後,令到早前的沽空者平倉,上升的力度得以維持,以至增強。

 

第三,今番恒指跌落14,687點見底後,兩週餘後已升回18,343點,等於今年3月低點的水平。跌市進入最後一擊由922日跌穿3月低點開始,歷時衹為八週,現已升回18,343點之上。衹要此後守穩於3月低點之上,可以肯定跌市已於14,687點見底,宜留意。

 

與此相關的是,今次的大跌市一如既往,亦是以尖底,亦即「v」底作結。在月綫的圖表上,最近八週是否形成一個「v」字的型態?

 

第四,移動平均綫的表現大為改善,並且露出大有機會轉勢向上的勢頭。以1115日收市指數計算,恒指企於18,343點,升破10天線(位於16,621點,在向上急升)、20天線( 16,065點,在上升)及50天線( 17,205點,在回落),未升破100天線(18,862點,在回落),及250天線( 21,040點,在回落)。

 

今番恒指肯定升破50天線,而且能守穩於其上,已肇示大市可中期轉勢向上。同時,恒指於12月升破,且守穩於100天線之上,亦不困難。至於挑戰250天線,相信是明年1月的事。

 

各線的排列開始回復正常,10天線升破20天線,此兩條線升破50天線,料會於12月份內出現。

 

坊間有一些論者覺得,今次可能會演變成20072008年式的大跌市,當時恒指由200710月的31,638點,一年後暴跌落200810月的11,015點,大跌65.2%,乃舉世知名的金融海嘯事件。

 

該事件乃世界性的,席捲全球。今番衹是港股受重創,其次為A股,歐美的股市跌幅比中港細得多。

 

現時很多西方的金融名嘴大力唱淡美股,指稱金融風暴在醞釀,遲早會爆大鑊。稍具經驗者都知道,此輩或其朋友很可能揸了大量空倉,因而猛唱淡。

 

不要忘記,美國的聯儲局整體上以國家的利益為上,如果經濟呈現大衰退的危機,可以立刻停止加息,並且急速減息,不會受大炒家的言論所左右。

 

本港一些人害怕恒指會跌落11,000點,可能源於對中國二十大後的經濟政策之誤解。他們誤以為「共富」等於平分財富,例如大企業可能受到諸多掣肘,不准賺大錢等。殊不知國家的本意是較前注重財富的分配,並非走回頭路。將餅做大,人人得益,才是中心思想。

 

從目前的形勢看,不用理會此輩的看法。真正的走勢派相信,各派的想法及真正的意圖,已於股市的升跌及走勢反映,蓋股市走在經濟的前頭,亦走在政治局勢的前頭。因為一定有春江鴨(搭通天地線者),先行一步。

 

總括而言,跌市已於14,687見底的機會,達到九成,除非爆出驚天動地的政治大新聞,才會跌穿14,687 ,再創新低。

 

若然手上資金充裕,持貨輕者,此時可入市擇肥而噬,持有一年,達到100%以上的回報,並非難事。

 

網站:www.facebook.com/larrychchow  / www.stocks-energy.com    

(20221116日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