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今年股市大波動  將影響市民荷包


周全浩教授 香港能源經濟學會會長 資深財經評論員
原刊於201825 日,《文匯報》評論版

利用「均值回歸」理論,即周期理論來分析各類資產如油價及股市的變動,甚具價值。均值回歸是指價格大升後必跌,大跌後必升,在長期移動平均線上下大幅波動。此一分析方法屬宏觀,從高而遠的角度鳥瞰全圖,看到大勢,不如很多其他分析員「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太着眼於短期的市況,卻無視目前環境處於周期(長期走勢)的哪個階段,結果往往錯判形勢。
 
去年環球股市大升,非常好景:若以年底收市指數計算,2017年美國的道指及標普500指數,較2016年分別大升25%19%,期內港股恒指及盈富基金的股價皆躍升了36%,升幅凌厲。此外,台灣及日本股市亦創21年新高,歐洲股市勢如破竹,美股迭創新高。股市如斯暢旺,使去年本港的外匯基金、強積金及公積金皆賺大錢。今年能否維持高增長呢?
 
環球股市大升 潛藏三大風險
 
基於均值回歸的理論,目下環球股市已大升,股價在上方大幅拋離長期移動平均線,處於上升周期的末端,意味着今年不可能重複去年破紀錄的升幅,上述各基金的收入亦難追貼去年的亮麗成績。前些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提到,目前市場瀰漫着樂觀氣氛,但亦存在頗大的風險因素,試分析如下:
 
先談外匯基金。去年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勁升2.7倍,達2,520億港元,投資回報率7.1%,為2007年後最可觀的升幅。從收入來源看,股票(包括香港及其他股市) 的比例最高,佔55%,其次是外匯佔21%,債券排第三,佔13%;三者共佔外匯基金總收入的89%
 
今年回報會如何?請留意以下三大方面的不確定性:
 
一,股市方面,現時環球股市已升至天價,就算今年再升,上行的幅度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若然今年港股上半年直升到頂,中間無顯著調整,下半年可能會大跌,起碼十分波動。
 
二,債市方面,亦存在不明朗因素:目前10年期美國國債息率為2.7厘,市場擔心若然美債息續升,比如升至3厘,會否引發債券市場大震盪?理論上,債息上升,債價下跌,兩者互相抵消,但難料最後結果如何,即未來債券收入難測。
 
三,匯市方面,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現時人人看淡美元,港元亦屬弱勢。但美元今年會繼續下跌嗎?根據長期走勢資料,美匯指數目前絕非偏高,現時為88.9點,跌落8788點將有強力支持,跌破80點的重要關口可能性極低。金管局從匯市的收入難估算,自不待言。此外,若然日後美元反彈,可能成為港股顯著調整的利淡因素。
 
公積金及強積金亦一樣。局方統計指,去年強積金的整體平均回報為20%,人均約賺3.9萬元,部分港股基金平均回報更高達40%。無疑表現理想可誇耀成績,但有關當局亦應提醒港人今年可能風光不再,宜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例如,持有高風險(增長型)基金者,即純股票或股票比例較高的基金,在大市升得越高之時,應逐步趁高回吐,沽出該等基金,轉投入低風險基金,例如以債券或現金為主的基金。
屆時不宜買入高息股基金。一些理財顧問可能會介紹客戶,轉入高息股基金,聲稱有穩定派息及回報,具一定保障。但若然股市大瀉,即使盈利穩定增長的高息股亦會被拖低,鮮能倖免,最終投資者仍會受拖累,在大崩盤之時,不要沾手與股票有關連的資產。
 
政府加強引導大眾自我保障
 
環球經濟越趨金融化,漸形成賭場式的經濟,市民需認清此一本質,學懂如何保護自己,不宜全信業界人士(如理財顧問或基金經理)的意見,他們往往未必以客戶的利益為先,相反大都以本身的利益(如佣金收入及花紅的多寡等)作為首要考慮。例如有顧問教人將強積金或公積金的戶口,頻頻轉換所選的基金,其目的顯而易見,除非此人能準確捕捉股市的升跌,否則客戶不會得益。
 
政府應推出「以市民為本」的投資者教育,即以市民(投資者)的利益為先的教育課程或講座,而非資助那些偏向金融業利益的理財課程,讓市民了解金融及股票市場的運作,傳授實用的理財知識,喚醒大眾如何保障一己的利益,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