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凡買必賺   錢從何來?

原刊於2017年7月28日,《信報》的「走勢縱橫」專欄

昨天的股市,早上高開,恒指的低點為26962點,高點升至27169點,下午以27131點收市,比周三升190點。日線圖的升跌韻律,自7月7日見本月低點25340點後,其後的14個交易日,先升9日,跌1天,最近又連升4天,形成「升13跌1」的局面,確屬少見。

昨天的收市指數終於升上本欄過去幾天所指稱的27100點之上。本月的高低點波幅較大,不排除今天或下周一,恒指會升上收市指數27165點,以至27265點之上。大戶利用六七隻重磅股,已可操控恒指。

由於入市的資金不足,無法升上日均1000億元之上,以至接近2000億元的水平,因而無法如前年大時代或2007年末季般急升。今番只能分批炒上,由重磅股先行,近日已有跡象擴散至其他類別股份。然而,即使屬同一板塊,亦有強勢及弱勢之別,十分難炒。那些自命識揀股,而且炒藝精湛者,不妨追入強勢股,近期確是十分容易賺錢。

但一般散戶會發覺,如此高追法,長期計算下來,不易賺錢。試想想現時買騰訊(00700),人人都賺錢,但錢從哪裏來?從天上掉下來?到他日見頂而回落後,便知道何人賺何人蝕。

查實今番的泡沫,乃是由人為因素,即金融市場的結構,如各大指數的組成方式,世間水浸,各國無力監管等因素所致。類似的大問題金管局前總裁任先生在本報每周發表之鴻文,多所論及,只是無人將之發揮而已。而任先生亦無法畫公仔畫出腸,高水準的讀者當有得着。

8月的港股去向,仍無法推算,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