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兩電不能用盡燃料賬與穩定基金結餘

 (原刊於2017年12月13 日,《信報》評論版)

昨日中電及港燈公布明年電費均加價1.9%。不過,有些論者認為,兩間電力公司擁有龐大的燃料賬結餘和電費穩定基金,明年不只不用加價,還可減電費,即港燈可減35%,中電可減6%。

臨時數據不能作準

分析港燈的公開資料,該公司2013年底曾承諾,凍結2014年至2018年5年的電費,不超越2013年每度電134.9仙的水平。故此市場預計此一承諾尚可保持,雖然明年應該不再有大幅度回扣予客戶,而令電費相較今年高,但對比2013年,即使低數個百分點亦大有可能;至於中電的電費調整,則預計跟通脹相若或略低。

本港兩間電力公司的電費由基本電費和燃料調整費組成。很多用戶(尤其是一些大用戶及一些政府資助的機構)均希望電費穩定,不要大幅波動。一直以來,兩電利用電費穩定基金和燃料調整賬結餘這兩個機制穩定電價,盡量令電費較小波動,讓很多客戶能制訂更穩健的年度預算。

讓我們看看一些數字,港燈截至今年中的燃料賬結餘為35.6億元,電費穩定基金結餘為6.2億元,合計為41.8億元,論者認為公司可把結餘全部用罄,從而得出減電費35%的結論。中電的相關數字分別為24億元、0.5億元合共為24.5億元,推算可減電費6%。

如此只以上半年臨時數據推論全年是否合理,不言而喻,若然把兩項儲備完全用盡,2018年後的電費將存在急速上升的風險,如此情景,香港社會是否希望面對的?營商者如何制訂來年的預算?

煤與天然氣難免漲價

無疑,很多市民覺得,錢在我的口袋,總好過存在兩電的賬戶。然而,兩電燃料開支屬實報實銷,不能從中獲利。回顧港燈過去10多年的年報,曾多年出現燃料賬結餘皆為負數,因此預期未來在天然氣發電大幅度上升的情況下,更應未雨綢繆,萬萬不可隨意用盡結餘。同樣原理,若然某年用盡電費穩定基金的結餘,若遇上通脹飆升等情況,下一年的基本電費將會明顯上升,從而扯高整體電費,那亦不理想。

此外,有論者認為,由於燃料開支全為客戶承擔,兩電便無誘因採購價格具競爭力的燃料。如此說法並不公允,也罔顧世情:與政府磋商加價,以及過立法會時,任何公司高管都不希望捱罵而希望攞彩,然則不盡量降低採購價,如何達目的?

另一項重要因素為,國際能源價格目前仍然跟隨油價變動,油價上升,其他的燃料價格亦步亦趨,雖然時間差和幅度不一致,但大方向跟石油走。國際油價已於今年初見底,現正作「均值回歸」,向上升回長期移動平均價的水平,明年紐約油價見每桶70美元乃意料中事,那麼煤和天然氣亦難免漲價。

今年的電費檢討,港燈面對尷尬的局面,事緣該公司去年大手筆地一次過把燃料賬結餘大幅回饋用戶,令每度電降至110.4仙,比2006年還要低。隨着燃料價格上升推高未來相關支出,保存適量燃料賬結餘更顯重要,港燈今年每度電17.9仙的「燃料費特別回扣」將在明年減少至每度電16仙,淨燃料價格條款收費為每度電7.4仙,變相令用戶的燃料開支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