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即市短評----成交銳增的重要啟示

港股出現十連升,恒指由29234直升上30899(收市指數計算),嚇到淡友破膽。最近五個交易日成交大增,而港交所(388)的股價亦創52週新高,證明鄙人的「大市成交量、港交所股價及恒指走向」的模型,算是有點效用。
                      
近年興起股市的計量分析,有些人拿著一丁點統計學的知識,作相關性分析及「均值回歸」模型,儼然如大師。殊不知若然背後無深厚的學養、銳利的觀察力及豐富的經驗,所得出的結論可以差以毫釐,謬以千里。

在高手的腦海中,知道股市通常如何運作——收集及派發的過程,以及當中各大哥如何玩法——然後才根據實際情況測市。斷然不會拿著一套理論硬套入股市,亦不會基於少數的案例就去下定論。還有,體物入微至為重要,大市的去向有時會於一些極微細的現象或訊號,露出端倪。

鄙人可以教人很多東西,但對於教人睇走勢,興趣不大。

從成交量的變動看,今年首季的港股不宜低估其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