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牛市高位派發   MPF宜鎖定利潤
原刊《信報月刊》六月號,「張公道投資智慧」專欄

今番港股的上升大浪已大升了一段長時間,升幅亦大,很可能已見頂或近頂(接近牛市末期)。以日中高低點計算,恒指由20162月的18278點炒起,歷時兩年餘,大升15206點,升幅達83%,牛市高點可能已在今年1月的33484點出現。過去幾個月,恒指則處於高位扯上扯落派發的階段,歷次牛市見頂,多為此種形態。

一位友人,在某大公司擔任中層管理人員,年近六十歲,出席了個人於上月舉辦的投資研討會,對筆者提出的一些現象,似乎聞所未聞,令人感到奇怪。

會上筆者指出,目下絕大多數港股基金,皆持有市值大的一些領導性恒指成分股,雖然並非每隻都持有,持貨量亦不同。例如,騰訊( 00700 )、滙豐控股( 00005 )、友邦( 01299 )、建行(00939)、中移動(00941)、工行(01398)及中國平安(02318)等7 隻股份,已佔恒指50.35% 的比重,亦即一半;若然加上中行(03988)、港交所(00388)及長和(00001)三隻,即10 隻港股已佔恒指的59.47%(約六成)的比重〔見表〕。

表:恒指成份股的比重

股份名稱
佔恒指比重(%)
1
#700   騰訊控股
10.00
2
#5     滙豐控股
10.00
3
#1299  友邦保險
8.04
4
#939   建設銀行
8.01
5
#941   中移動
5.30
6
#1398  工商銀行
4.98
7
#2318  中國平安
4.02
8
#3988  中國銀行
3.31
9
#388   港交所
2.91
10
#1     長和
2.90

上述總和:
59.47















基金偏愛7大藍籌股

緣何港股基金多偏向買賣此等股份?可能因為它們的市值大,股價基本上跟隨恒指上落,變相地亦決定了恒指的升跌,只要基金表現不跑輸恒指(或落後於大市)的表現,已算「達標」。尤其大旺市時,為免追不上大市的表現,許多基金不得不追入此等股份。

大行的推薦通常亦包括此等股份,若然基金經理不跟內部(In House)建議來操作,而選擇買賣其他股票,需向公司解釋原因。但有多少人願意這般鋌而走險不跟大隊?少之又少。試想:若然看對了,固然有表現(出風頭)的機會,但倘若看錯了,跑輸大圍,屆時可能連飯碗亦不保。

大跌市時,只要基金表現不跌得多於恒指,已算對客戶有交代。在如斯境況下,有新資金流入時,許多基金必買入此等熱門股,變相把該等股份的股價愈推愈高,令大市升得更凌厲。

文首所提及的友人,平時亦有買賣股票或債券等金融產品,出席區區的研討會後,返家開啟電腦,查看公司的公積金戶口之持股情況,赫然發現:除港股基金外,世界股票基金、亞洲股票基金及其他含有港股成分的基金皆持有若干隻上述的指數權重股。

如此資深的投資者尚且無留意此一重要事實,然則酒樓侍應、在地盤工作的工友及揸巴士的亞叔等更不會留意到。

應指出,股市有「均值回歸」的特性,如價格在上方遠遠拋離長期移動平均線之時,為大旺市或牛市;大跌市或熊市時則價格大跌,遠遠跌離長期移動平均線。大跌後必升,大升後必跌,在長期移動平均線上下大幅波動,形成一個個上升或下跌周期。長遠而言,增長型(股票比例較高)的基金,回報較其他基金高,但由於股市有周期性的升跌,捕捉出市或入市的時機十分重要:持有者宜在牛市升得越高時,逐步趁高回吐,沽出股票基金,轉投入低風險的基金,如以債券或現金為主、或純現金的基金,鎖定利潤。到熊市見底時才轉回增長型基金,此乃奉行高沽低買的投資守則。

目下所有港股基金皆主力吸入大市值的恒指成分股,潛伏着風險:經過一輪派發後,遇上不利的消息,基金會爭相走避,紛紛沽出股票,升至天價的股份首當其衝捱沽,股價大跌,全世界的股票基金勢必大縮水,屆時大部分市民皆受影響。

MPF年率回報甚波動

此一重要事實,從過往的強積金(MPF)表現可見一斑:積金局於2016 年發表了一份報告回顧2000 2015 年港人強積金的表現〔見圖〕,強積金每年的年率化回報甚為波動,波幅介乎-25.9% 30.1%。以2015 9 月計,約65% 強積金資產投資於股票,反映股市的表現對強積金整體回報有顯著的影響。例如: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恒指最低跌落10676 點,同年強積金整體回報亦急跌至-25.9%,換言之,大跌市將影響大部分市民的「荷包」,各位宜察看目前大市正處於長期走勢周期的哪個位置,未雨綢繆。

圖:20002015年強積金制度年率化內部回報率



資料來源:《積金局通訊》第22期,20163 月出版。

以港股為例。今番港股的上升大浪已大升了一段長時間,升幅亦大,很可能已見頂或近頂(接近牛市末期)。以日中高低點計算,恒指由2016 2 月的18278 點炒起,歷時兩年餘,大升15206點,升幅達83%,牛市高點可能已在今年1月的33484 點出現。過去幾個月,恒指則處於高位扯上扯落派發的階段,歷次牛市見頂,多為此種形態。

此外,若然細察一些領導性股份的走勢,會赫然發現,在過去數月,它們都在高位上落,一些在歷史性高位,一些則在過去幾年的高位,大部分股價遠遠拋離長期移動平均價。根據「均值回歸」理論,如此市況已埋下稍後大幅回落的種籽:股價向下跌回長期移平線的水平。

在目前的市況,股票基金的表現仍應不俗,其賬面值前時已大升,縱然近月有所回落,但應仍有好表現,基金或強積金的持有者,應否考慮在今年餘下的時間,抓緊機會,減持股票及股票基金,起碼將一部分資金轉投入較低風險(股票比重較低)的資產類別?此舉可能對保存閣下的財富甚有裨益。

2017 年恒生指數狂升,由1 月的日中低點21883 點,躍升至年底的收市指數29919點,故去年港人的強積金表現亮麗,全年錄得22%的回報,股票基金則為34%。但踏入2018年,由於股市波動,3 月份港人的強積金,每人蝕3933 元,首季則蝕363 元。各位可思考一下,假設到年底時恒指收於24000 點的水平,閣下的強積金回報將較去年同期下跌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