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強/公積金持有人宜減持高風險基金

本欄乃服務讀者,而非客戶的利益,但坊間的股評却水準參差,有時衹偏重業界及客戶的利益,後者往往於某股已大升或升至天頂價時才推薦,幾乎不高價不推薦,但教人上馬又不教下馬。個人則不受任何利益團體影響,寫股評時可清心直說,觀點客觀而務實,因此,本收費網文章有不少讀者願意付款去看。

例如,個人於早前在報章提過,公/強積金持有人宜待股市反彈之時,減持高風險基金的部分,轉投入低風險或貨幣基金。高風險基金通常股票成分較重,低風險基金則較輕。此一策略至今仍可用。

近日積金局公佈,5月份本港強積金人均蝕1.2萬元,其中表現最差的基金為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分別跌9.76%及8.7%。可見上述的投資建議正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歐美等外圍股市仍高企,即股價離高位不遠,但若然市場陷入經濟衰退或金融風暴一旦來臨,屆時環球股市必大幅回落,高風險基金亦會大跌。

現時中港股市率先大跌,但整體高風險基金的單位價仍應不俗,若此時減持,仍有不錯利潤。各位可拿其歷史單位價作比較,便清楚。

總的來說,高風險基金的潛在升幅不大,下跌風險却甚大,宜留意。

《張公道網上投資通訊》新訂閱計劃詳情:http://www.stocks-energy.com/?page_id=13652
7月5日投資研討會報名詳情:http://www.stocks-energy.com/?page_id=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