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金融風暴在醞釀 各方宜小心
原刊於201874日,《文匯報》評論版


各類重要資產如股市、債市、外匯及商品等價格皆非常波動,且具周期性,大升後必跌,大跌後必升,因而有均值回歸的特性。目前本港的股市及樓市皆處於騰雲駕霧之時,個人於早前(621)在香港文匯報發表的文章提及,「局方宜嚴防金融及樓市風暴」。不料上周港股果真出現大震盪,跌破30,00029,000點的重要支持位,予人「破底」的感覺,新一輪的金融風暴可能在醞釀。
 
恒生指數由67日的31,521點,急挫至627日的日中低點28,356點,16個交易日內大跌3,165點,跌勢甚凌厲。現時不少人在談論,港股市是否在牛轉熊?年線圖上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跌破訊號:創出今年新低點,高點為126日的33,154點,下半年會否再創出新低點?
 
內地為防止金融風暴,力行去槓桿,收緊借貸,是今番大跌市的重要原因之一。A股表現甚劣,港股怎能上升?上證綜指由521 日的3,219點,急跌至722,775點,與下一個重要支持位(前浪底)20161月的2,638點,相差不遠,而當時恒指位於18,319點,與目前水平相距一萬點之多!對港股後市有何啟示?值得細味。若然港股後市的走向跟隨A股,則恒指在下半年仍有相當大的跌幅。
 
若然港股大跌,恒指急挫,將影響大部分市民的荷包,原因如下:目下絕大多數港股基金,皆持有一些恒指權重股,雖然並非每隻都持有,持貨量亦不同,例如,騰訊、匯豐、友邦、建行、工行、中國平安及港交所等。可能因為它們的市值大,股價基本上跟隨恒指上落,變相地亦決定了恒指的升跌,只要基金的表現不跑輸大市(即恒指),已算「達標」。在如斯境況下,有新資金流入時,許多基金必買入此等權重股。
 
然而,股市大崩圍(牛轉熊)之時,各個基金皆爭相走避,紛紛沽出股票,升至天價的重磅股首當其衝捱沽,其股價大跌,股票基金的市值將急跌,很多人的公積金及強積金結餘亦顯著減低,屆時很多市民會發現自己身家輕了不少,到6月底積金局公佈相關數字時便會清楚。
 
在目前的市況,股票基金的表現仍應不俗,其賬面值早前已大升,縱然近月有所回落,但應仍有好表現,基金或強積金的持有者,應否考慮在今年餘下的時間,抓緊機會,減持股票及股票基金,起碼將一部分資金轉投入低風險(股票比重較低)的資產類別?此舉可能對保存閣下的財富甚有裨益。
 
此外,若然金融風暴果真重臨,屆時會否拖累樓市?目下樓價升至天價,若然樓價顯著回落,例如下跌兩、三成,必產生極大的震盪,導致社會不穩。政府推出壓抑樓市的新招時宜留意此一風險,因時制宜,作通盤考慮,例如現時討論得如火如荼的「空置稅」,目前是否合適的推出時間?慎防若然樓價下跌,有人將責任推向「空置稅」!
 
目下許多論者仍然看好港股後市,固然各人有自己的看法,同一件事物或同一組數據可能會有不同的演繹。一些分析者一味唱好,言論偏頗,可能基於私人利益的考慮,例如有大客戶需要沽貨,或有新股上市需在市場籌集資金等,故他們不方便公開唱淡後市。又例如,目下樓價高企,幾乎沒有地產商認為未來樓價會跌,反而覺得樓市長升長有的人甚多。可見一旦涉及私人利益之時,言論有時難以客觀,普羅市民宜小心分辨,不宜輕信此等專家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