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年金計劃值得支持
原刊於2018725日,《文匯報》評論版

本港退休人士眾多,退休後如何理財,為一大學問。
 
政府最近推出年金計劃,購買者需一次過投入一筆資金,然後每月收取一筆生活費,直至終老。每人投入的本金可為5萬至100萬元不等,存入的金額越大,每月所得的生活費便越多。其保證回報率平均為4厘,例如投入100萬元,男性每月將收取5,800元,女性則獲得5,300元。
 
此一計劃並無風險,適合不懂投資或不想操心理財的退休人士,不少人表示每月領取穩定的生活費,已心滿意足。但亦有不少論者認為,上述計劃的保證回報率只得4厘不算吸引,建議投資者不如買高息股食息過活,回報可能更高。例如買一些公用股、大銀行股、房託股或其他高息股,如中電(0002)、恒生銀行(0011)、越秀房託(0405)及領展(0823)等。除收息外,如能同時賺價(買入後因股價上升而獲利),當然更好。
 
此舉有可取之處,但有兩個不確定因素:
 
一是上述股份過去多年派息穩定,但一間公司每年派多少息,涉及許多複雜因素,不一定年年可保證照派舊息。
 
二是投資涉及風險,買股收息者需夠韌力,其間不理會股價的波動,當自己做了定期存款或買了債券,純為收息,但有多少人能做到?過往許多事例證明,一旦遇上大跌市或熊市,即使盈利穩定增長的高息股亦會被拖低,不少持有者當時發覺縱然收了幾年股息,亦補償不了股價的跌幅,當然股市穩定後此等高息股會大幅回升,然而持有者會虛驚一場。
 
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恒指由200855 日高位26,387點大跌至20081027日的10,676點,中電(0002)則由2008530 日的70.5元急挫至20081027 日的41.65元,跌幅達四成。如此驚濤駭浪,長者能否抵受?應指出,在股災時其他高息股皆會明顯挫落,只是幅度大小不同而已。以中電為例子只是隨手拈來,別無他意。
 
另有一些人則認為,一些私營機構(如保險公司或銀行)所推出的年金計劃,較政府的計劃可取,因前者的選擇較多,條件亦具彈性。例如,這些年金計劃很多時無金額及年齡限制,投資者可選擇於年輕時加入儲蓄計劃,為退休生活未雨綢繆。
 
上述計劃表面上可能較具優勢,但有意購買者宜細閱合約細節,有些地方需特別留意。例如,一些計劃聲稱回報可高於4厘,但該回報率包含「保證回報」及「紅利回報」,「紅利回報」乃非保證回報,亦即最終不一定能真正收到。購入者宜三思,而政府年金計劃是有保證的。
 
政府積極推出年金計劃,有若干正面作用:
 
第一,長者參與年金計劃如同把部分積蓄交由政府保管,政府每月向長者發放穩定的生活費,使他們有能力照顧自己的生活。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供養長者的壓力與日俱增,年金計劃可起紓緩作用。
 
第二,參與年金計劃後,長者可避免理財不善而損失積蓄,避免被騙,計劃有現實意義。
 
第三,過去數月,港股處於高位區間大幅上落,乃是典型的大派發形態,現時可能已進入熊市。政府於此時推出年金計劃,讓退休人士把部分資金泊入計劃內,免於將來大跌市時受綁,幫長者避過一劫。
 
長者若然尚有工作能力且樂意打拚,拿着資金另作投資,回報高於4厘毫不稀奇;但若求安穩度過晚年,不想勞心,持有年金過活亦為一個不錯的選擇。筆者就有幾位朋友,曾在大企業位居中上層,退休後將相當部分積蓄購入年金,現時生活過得非常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