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人民幣不宜過份看淡


有些人說,若然人民幣大跌,將不利港股。亦有人預期人民幣兌美元的滙價將跌穿7算云云。但請留意以下各點:

人民幣要走出去,乃是中國的戰略性國策,即是要其他國家接受人民幣,並持有作為外滙儲備及貿易媒介之一,例如,中央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要人民幣走出去,如中國與一些沿綫國家的貿易,除美元外,可能亦會以人民幣計價。

又如,中國與一些石油出口國如伊朗、俄羅斯及沙地阿拉伯等,正談論石油貿易以人民幣計價,蓋彼邦欲減少對美元的依賴;縱然不知此事孰真孰假及談論的進度如何。

那末,中國政府不可能讓人民幣大跌,或衹跌不升。相信人民幣的未來走向將如其他主要貨幣一樣,會有升跌週期,即呈「均值回歸」的特性。

1美元兌7元人民幣為重要關鍵位,過去一段時間,人民幣每次跌至此一水平附近,國家隊都會出手定住幣價,然後人民幣調頭回升。有理由相信,人民幣不易跌穿7算的水平。

因此,不宜看得太淡或胡亂沽空人民幣。

《張公道網上投資通訊》新訂閱計劃詳情:http://www.stocks-energy.com/?page_id=13652
7月5日投資研討會報名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987862529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