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新走勢縱橫】股民宜逐步減磅



上週的港股,恒指以28438點收市,比前週跌49點。大市升至現階段,進入模糊的狀況。純然從恒指的走勢看,是處於極敏感的時刻,後市可升可跌,倘若稍後跌穿27581,亦即10月初的第一個上升裂口,其後跌幅可大可小,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跌回250天綫的水平,後者在25027,在緩緩攀升。略懂走勢者會明白,這裡不再多言。



但由於美股迭創新高,A股的上証指數升上3400點之上,其他的主要股市亦企於高位,無理由港股會獨自顯著下跌,雖然由28798跌落250天綫只是13%,不算大瀉。



往好的方面看,恒指於今年最後兩個月,仍然有頗大的機會向上創新高,先升越28798,繼而上29400,其後升破30000,向更高水平挑戰。



但區區總覺得,過去數月大戶已經緩緩派發,尤其是那些強勢而股價接近多年高位及創出歷史新高的股份,只有完全不知道股市如何運作之輩,才感覺不到。如此將股價定著在高位區間,大量派發,絕非好事。



因此,股民宜漸次增加現金比例,亦即手上的股份炒起時乘高回吐,逐漸減磅。



有些人說「炒股不炒市」,從一方面看此說有其道理,但卻可能會誤導讀者,以為可以放心大炒,賺完甲股買入乙股,殊不知若然不逐漸增加現金比例,到跌市來臨時,必重重被困,屆時要清貨離市,需付出慘痛代價。



區區已躬身力行,開始減磅。應指出,持有未大幅炒高的股份,可稍為放心,因為未經派發,將來即使回落,沽壓亦會細得多。同時,在牛市的末期,通常會二三綫及大落後股份都炒升後,才會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