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新走勢縱橫】9月果真多事之秋?「土地供應組」頂呱呱


昨天的恒指,高點為27994,低點為27861,下午收於27970,跌124點。



今日成交量達1028億元,交投仍然暢活,自824日起,日均成交量逾千億元,可見恒指破關而上,並有新資金持續流入,屬利好之象。



日綫圖的升跌韻律方面,只要今天的收市指數回升,便不會形成連跌兩天,反映此一指標沒有轉弱。



移平綫方面,恒指續守於各綫之上,而且各綫排列正常,屬升市的標準模式。



但若今天跌落27630之下收市,則跌穿10天綫,響起第一個警號,而日綫圖的升跌韻律將形成連跌兩天,即是連續出現兩個轉弱訊



現時人人擔心,9月乃多事之秋,害怕美股將滑落並拖累港股。上述情況會否果真出現,目前無人能知。



但值得留意以下三個因素,第一,A股的表現堅挺沉穩,上証綜指仍企於3300點之上。第二,新資金仍在流入港股。第三,港股自今年5月後的表現,為慢速醞上升之勢。



觀乎上述三個因素,似乎不宜看淡9月的港股,最好走著瞧。



林鄭特首推出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各方面的人士,而且無特定方向,任何方案皆可討論,非常包容及新穎。



無疑香港社會需要一個大辯論,看看如何找多些土地興建房屋,目前的居住環境不理想,很多人擠於劏房、工業違規的住房及天橋底,年青夫婦被逼用數百萬元購買豪華劏房(迷你樓),但舉目四顧,很多土地長期丟空,養蚊及養老鼠和放牛,荒謬之極。



以社會大辯論的方式,希望找到一些共識,改善港人的居住環境,實乃功德無量。



然而,目今的社會人人自私自利,只講個人的利益及權利,完全不顧他人及整體的利益,已經知道小組的工作會困難重重。因為各大利益集團都有N個代言人,保護他們的利益。發展任何一種土地,利益都無法均分,可以預見,舉著環保大旗、保護港人後花園的團體、維護鄉紳利益等等的大小社團,定必貌似公正,站在道德高地,大聲疾,以保一己的利,任何一個社會都會有此現,非香江獨有也。



區區隱約覺得,有兩種力量最大,一為仇富的心態,一為確保樓地價不墜,以利眾大亨的身家不會縮水的力量,勢必力撼。



各路社會活動家將磨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特區政府宜好好籌劃,如何與「太上政府」(亦即各路傳媒)打交道,起碼要確保利用公帑營運的公眾電台及電視台,不會倒轉槍頭,與政府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