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今天如跌則大市轉弱

原刊於2017年8月4日,《信報》的「走勢縱橫」專欄

昨天的股市,恒指早上以27533點開出,其後最高升上27601點,最低跌落27399點,下午以27531點收市,比周三跌76點。昨天大市整日都處於下跌狀態,宜注意。日線圖上,周三遺下的上升裂口,昨天已補回;但周二遺下的那個微型裂口則尚未,不能排除今天補回的可能性。

升16日跌3日

恒指日線圖的升跌韻律,自7月7日見上月最低收市指數25340點後,其後的19個交易日,升16日跌3日,非常威水,十分罕見。

由於昨天下跌,如果今天又跌,將形成連跌兩天,打破市無兩日跌的韻律,值得警惕。

移動平均線方面,恒指續企於所有移平線之上,若今天的收市指數跌落27181點之下,將跌穿10天線,響起移平線第一個警號。但個人覺得,今天跌穿該線可能性不大。

開始陰陽怪氣

然而,似乎全港的股評專家,都十分鍾情於用該線測市,人人都說守穩該線冇有怕。何以不用其他指標,不是有一大籮其他指標的嗎,如RSI等等,何以獨用老套的移平線,難道專家們都知道,「均值回歸」的核心指標有其價值?只是如此一來,鄙人害怕簡單而有效的測市系統,會被揸升降機的大哥玩死。

大市開始陰陽怪氣,玩衍生工具的股民宜左顧右盼,切勿以為大戶定將繼續挾上。月初上升過速十分難搞,可能連揸升降機的大哥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