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告別篇

 原刊於2017年8月19日,《信報》的「走勢縱橫」專欄

在全港的眾多股評中,本欄算是最為另類的文字,因為其他股評不會時常批評業界,開罪客戶。例如認為不應買基金,蓋世間大多魚腩基金;又天天說不要聽信大行支笛,因為它們為一己的客戶服務,並非為讀者服務;兼批評眾多理財顧問,只知遵照商學院的金融課程,依書直說,理論多多,不切實際。如此性質的股評,斷難容於絕大多數報章及雜誌,《信報》能容本欄30多年,難能可貴。

目前不少重磅的熱門股已炒到天高,仍然有大量散戶問傳媒的股評人,何價位入市及上望多少之類,足證散戶如何無知。只要接觸一下貼地的股評,亦即具平常心的評論,任何東西皆應「平買貴賣」,才能賺錢,此亦「均值回歸」的真體會︰股票升至遠高於長期移動平均價時,切勿買入,同時,股價大散,跌得遠低於長期移動平均價時,則可買入,因而閣下買入或賣出一隻股份時,宜細看其長期股價的圖表或資料,看看處於哪一階段,再定行業。

目前勿沽空石油能源股

但眾大行及股評家卻往往反其道而行,在股價跌到四腳朝天,最適合吸入之時,猛叫人勿買;在股市熱火朝天,人人講股之時,則一再上調目標價及恒指的目標,變相說不用怕,買入可也。

譬如去年聖誕節前後,一眾專家都看淡,認為大市將向下滑下去,可能跌回20000點,甚至跌穿20000點,除卻本欄外,差不多無人提議股民趁低吸入,謂予不信,請查去年本欄當時的文章。

國際油價有跡象已見2008年頂峰以來的最低價,近期大行及國際的領導性傳媒還在唱淡,今番很可能又是「指路明燈」,點條黑路給讀者行。現時切勿沽空石油及能源股,否則遲些大把機會後悔。

很多評論水準不濟,原因眾多︰作者水準有限有之;信心不足,跟大隊有之;背後的金主示意,如何評價有之。實話實說,秉着良心說話,兼具學養及經驗者,稀如鳳毛麟角。

在《信報》寫東西近40年,鄙人最喜歡寫的專欄為,以周大中筆名寫的「夜半詩話」,時為1979至1981年間,當時寫過數十篇,每篇1600字,集合為10多萬字;承本報創辦人林山木伉儷賞識,謬讚為當時全港報章的最佳詩評,感銘於心。個人退而不休,正因要整理過去數十年所寫的文字,結集成書後,方才全退。屆時將拿着《唐詩品彙》、《唐詩別裁集》、《唐人選唐詩》等,周遊祖國的山河大地,春夏秋三季返杭州西湖一遊,徜徉山水之間,尋夢去也。

最後必須向《信報》的編輯先生們致謝,尤其是阿Roy及向電腦房的同仁致意,蓋鄙人的原稿乃手寫,恍如天書,難為他們讀得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