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收27531以下為轉弱訊號

原刊於2017年8月7日,《信報》的「走勢縱橫」專欄

上周的港股,恒指以27562點收市,比前周升583點。周線圖的升跌韻律,自4月19日見日中低點23723點後,其後的15周,此項指標一面倒上升,期間只下跌過3周,且未試過連跌2周,繼續呈現升市的標準模式。恒指則由23723點升至上周最高27747點,大升4024點,伸算為17.0%。

日線圖的升跌韻律,自7月7日見7月最低收市指數25340點後,其後的4周共20個交易日,升17日跌3日,未試過連跌2日,亦為升市的標準模式。

但下列的事項應注意:第一,若然今天的收市指數跌落27531點之下,可能為一個轉弱的訊號。

第二,以移動平均線看,恒指續守於所有移平線之上,10天線緊貼恒指而上,若然今天的收市指數跌落27261點之下,大市將跌穿該線,響起移平線第一個警號。由於上周五收市的恒指位於27562點,今天須跌301點才會跌穿該線,因而預料今天跌破線,機會不大。

想破頂須逾千億成交

第三,上周二、三的成交額皆逾1000億餘元,恒指急速扯上27747點,上周四、五連續兩天的交投則降至800億餘元,回復先前的日均水平;若然日內成交不復增至900億元之上,則大市持續整固的可能性大增。

第四,8月的港股開始了4個交易日,大市飆升上27747點。區區並不認為,8月3日的收市指數27531點為是月低點,除非成交急速銳增,日均升上1000億以至1500億元之上,才有機會重展大時代的瘋狂市,恒指再破頂大升,否則慎防本月踏入中旬,大市會洩氣。

總括而言,大市處於十字路口,似乎向下整固的機會較大。

有意見認為,國內A股表現陰陽怪氣,可能與十九大及維穩有關係。無疑國內的政經及金融局勢錯綜複雜,非局外人所能拆解。但若然了解一點國情,多看一些當代歷史,尤其是20世紀歷史,而非照抄西方的論調(西方心戰室所發放的觀點更不可信),便知道中國要向外闖,其中重點為「一帶一路」,以及人民幣走出去爭取為國際貨幣,已變成國策,不會輕易改變。

自改革開放後,中國的大方向非常具連續性,細心研究一下自「六五」後的各個5年計劃便會清楚。中國的國策不會如花旗國一樣,「大口普」上任後,幾乎凡奧巴馬所留下的東西,都要大改或小改。

有些人誤以為,習主席將權力集中後,會弄一個「習近平思想」出來,甚至寫入黨章。區區認為可能性不大,年底便知道答案。

鄧小平所倡設的「10年任期」及「集體領導」,以及常委人選的重要性,不可能輕易改變,蓋此對中國最有利,亦人人擁護。